| 媒体看能源

新能源和出口成为汽车产业“两驾马车”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真齐

时间:2022-08-18 阅读:5344

今年1-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8%,销量下降2%。与1-6月相比,产量增速由负转正,销量降幅继续收窄。

尽管面临市场的销售淡季,但随着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购置税减免政策和地方促进消费政策的持续驱动,7月,中国汽车市场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7月,汽车行业PMI高于52%,好于制造业总体,连续两个月保持扩张,产销持续恢复。当月内,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45.5万辆和242万辆,环比下降1.8%和3.3%,但同比增长31.5%和29.7%,增速均高于上月。”近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月度发布会上,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

从累计数据来看,今年1-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8%,销量下降2%。与1-6月相比,产量增速由负转正,销量降幅继续收窄。

虽然7月是传统淡季,但汽车产销量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一点得益于普惠消费者政策的持续发力。目前,乘用车消费需求正在恢复,商用车降幅有所收窄。

许海东分析认为,除了正常的市场需求之外,购置税减免政策以及疫情压制的需求反弹,推动了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

“目前对于购置税减免政策推动汽车消费的影响力,很难找到准确的数据,但是从中国内外部环境来看,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乘用车市场仍需要国家和地方持续发力,商用车市场的恢复则有赖于基础设施投资尽快形成实物量。”许海东补充说。

记者通过查阅数据发现,前7月表现最为亮眼的,是新能源和出口这“两驾马车”。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同期,汽车企业出口150.9万辆,同比增长50.6%。

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61.7万辆和59.3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为47.2万辆和45.7万辆,同比增长100%和11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为14.4万辆和13.5万辆,同比增长180%和170%;燃料电池汽车产销为292辆和245辆,同比增长460%和13.4%。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仍然处在历史高位区间。近60万辆的月销量,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极值区间。7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到24.5%(包括商用车)。”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汽车企业出口29万辆,环比增长16.5%,同比增长67%。“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24.2万辆,同比增长73.1%;商用车出口4.9万辆,同比增长42.2%;新能源汽车出口5.4万辆,同比增长37.6%。”陈士华说。

2021年被不少人称为中国新能源车企出海“元年”,爱驰、蔚来、小鹏等车企的产品相继登陆欧洲市场,掀起了新一轮汽车出口热潮。2022年,上汽、比亚迪、长城、威马、岚图等车企,也明确了向海外市场出口新能源汽车的计划和目标。

7月21日,比亚迪日本分公司宣布,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8月1日,比亚迪与欧洲经销商集团Hedin Mobility展开合作,旨在为瑞典和德国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

7月,长城汽车马来西亚销售有限公司成立,意味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军马来西亚市场。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出口到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渠道近700家,迈入全球化进程新阶段。

陈士华表示,今年,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有望超过240万辆,符合年初预期,未来发展的空间很大。

虽然整个7月汽车市场展现出了十足的活力,但今年以来,受新能源汽车下游需求大涨等因素影响,国内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出现爆发式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这还引发了整车企业与动力电池企业之间关于“利润去哪了”的争论。

对于这一问题,陈士华表示,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市场决定了原材料价格“水涨船高”。不过从目前碳酸锂的价格来看,整个碳酸锂市场处在一个畸形状态。

陈士华所说的“畸形状态”,可以从市场的利润情况看出。在新能源汽车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国内汽车企业仍在持续亏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完成营业收入40892.8亿元,同比下降4.2%;实现利润2129亿元,同比下降25.5%。

“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公司大部分处在亏损状态,动力电池企业的利润也不好,而锂材料的加工企业利润却非常高。如果看更上游的矿产公司,就会发现它们的利润更高,我觉得这是不正常的。”陈士华直言,“下游的增长是要带动材料的增长,但如果价格涨得太快,就是不正常的市场,对企业的长远经营、对产业都是不利的。”

陈士华表示,近年来,通过技术升级、方案优化,动力电池价格有所降低,但如今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几乎“吞掉”了此前在技术降本上的努力。“希望上游企业能够理性控制价格,让价格回归正常,让产业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态势。”

2021年8月开始,汽车产销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当下,芯片短缺问题虽依然存在,但是已好于去年。据中汽协预测,今年8月、9月的乘用车产销量将会实现快速增长。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