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点亮沙漠的“蓝色海洋”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时间:2022-09-19

9月16日—17日,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沙漠生态光伏电站建设论坛”成功举办,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郑越作为第一位企业代表进行了主题演讲,面向现场300余位业主、设计院、EPC等沙戈荒大基地潜在参与方分享了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在论坛上,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郑越在演讲中表示:“数字技术和智能化技术是促进低碳发展的加速器,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将持续致力于融合创新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加速能源数字化,使能千行百业产业升级,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加速推动光伏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能源。”

图注: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郑越发表演讲

进入“十四五”时期, 在“双碳” 目标的引领下,全国能源转型加速进行。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占比持续扩大,中国光伏电站的开发格局也正逐步发生变化。分布式光伏在“整县推进”的过程中装机量不断提升。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088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96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占比高达63.63%。而未来提高光伏装机量,不仅要依靠分布式光伏,还需要光伏大基地建设的强力支持。

01光伏大基地春风乍起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促进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大基地”建设的序幕由此拉开。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将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作为推进“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支撑规划目标落实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加快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的进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为了保障大基地建设的顺利推进,国家能源局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风光电基地建设按周调度、按月监测,督促相关省份加快推动项目“能开尽开”。同时,还建立了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接网工程纳归审批的“绿色通道”,确保大基地项目“能并尽并”。

此外,在近日财政部印发的《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提出: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推动黄河流域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支持在黄河上游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继续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支持沿黄河省区稳定能源保供、有序调整能源结构。

在“碳中和”的伟大目标下,光伏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多场景应用的不断拓宽为光伏带来了新的春天。

02特殊的选型方式

为节约土地资源,光伏大基地一般选址在荒漠地区,“上山、下海、进沙漠……”,光伏电站开发面临新的难题。

高温、风沙等复杂场景不仅对光伏面板有影响,甚至给整个系统都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荒漠的光伏大基地建设更需要光伏电站因地制宜,做好施工设计和设备选型。

这就要求光伏电站整个系统不仅要考虑设备选型以抵抗沙漠应用场景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还要选择更为严苛的安装方式,进而保障电站的持续安全稳定运行。

因地制宜,差异化定制,为建设沙戈荒光伏基地标杆,华为智能光伏提供了“双融合+一平台”的解决方案。“双融合”指的是“发储融合”以及“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一平台”指的是能源云平台,用来负责设备管理、运维管理、调度管理。

“双融合+一平台”架构 ,能够实现对沙漠光伏电站的全面治理,四大优势可以应对沙漠光伏的各类难题。

第一,稳定并网方面能够实现光储融合,全面智能,打造智能光储发电机,提升基地消纳;

第二,更高收益-开源方面:数字化融合,充分发挥沙戈荒基地辐照优势,发电提升2% ;

第三,更高收益-节流:相比其他方案可节省0.71分/W智能营维: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使能沙戈荒光伏基地“自动驾驶”;

第四,极致安全:“三大安全”技术,助力打造安全运行光伏基地。

图注: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华为智能光伏在智能光伏逆变器方面,也推出了非常适合风电光伏大基地建设的产品。新一代1500V智能光伏技术,采用了首款组件全量适配、直流双重安全、全场景电网适应的逆变器;

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则是将数字信息技术与光伏、储能技术进行跨界融合,基于分布式储能系统架构,采用电池模组级能量优化、电池单簇能量控制、数字智能化管理、全模块化设计等创新技术,实现储能系统全生命周期内更高放电、更优投资、极简运维、安全可靠等价值。

03大基地变成治沙“试验田”

近期,国内多个光伏治沙项目集中开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迎来全面提速。大基地变成了推动光伏治沙的重要“试验田”。

全国最大沙漠生态光伏发电站——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也就是世界有名的“光伏骏马”项目,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沙化地区光照极其充足,在这里建立光伏电站再合适不过。

而光伏组件面积大,光伏电站成千上万的组件可以有效遮荫,降低了地表水的蒸发,同时又可以防风固沙,稳定环境平衡。

电站建成后,光伏板下安装节水滴管设施,可以种植草场、农作物等等。

板上发电、板下修复、板间种植的生态模式还不够,沙漠旅游、光伏电站维护等工作可以吸引大量劳动力,增加创收。

光伏治沙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图片来源: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

“光伏骏马”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发电61423.43万千瓦时,节省燃煤20.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4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1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0.203万吨。最终将有效防治土地沙化0万亩,提高地区植被覆盖率近0.6个百分点,可有效遏制库布其沙漠的扩展。

这组漂亮的数据告诉我们,光伏治沙模式不仅可行,还让沙漠变成新能源发电的“沃土”。而目前全球每年的装机量还不到200GW,光伏治沙未来大有可为。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风沙危害最重的国家之一。全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如果未来光伏治沙可以推行的话,光伏发电替代火电进程会极大地加快,“碳中和”进程也会缩短。

“它如向日葵般充满生机。它面朝太阳,扎根大地,将赤城与勇气逆变为绿电奇迹。能量流与信息流交汇的地方,生命蓬勃不息。”

未来,华为智能光伏将从让科技与自然共生的视角,进一步加快全球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发展。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