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建设

“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2-09-22 阅读:5619

9月19日,由中国电建设计参建的“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开工。

该电站位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电站规划装机容量2400兆瓦,分两期建设,两期装机均为1200兆瓦。二期工程总投资约47亿元,投产发电后将进一步巩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湾区电网的领先地位。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上、下两个水库,在夜间用电低谷时,用电将山下水库的水抽到山上,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相当于将电存储随时调用,帮助电网顶峰发电,能够顺利帮助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被称为电网的“蓄电池”“稳压器”和“调节器”,是目前成熟可靠的大规模储能设施。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及二期进出水口在一期一次建成,上水库总库容4268万立方米,下水库总库容4954万立方米,额定水头400米。一期工程于今年5月28日全面投产发电,取得了首台机发电工期41个月,全部机组投运工期48个月的里程碑成绩,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最短工期纪录。

二期工程计划2025年前全面投产,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7.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0.16万吨。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粤东核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的消纳,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粤东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绿电粮仓”。电站作为可再生清洁电源,对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电站每年为地方创造税收约2亿元,将对梅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作出有力贡献。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