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速览【9月22日】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时间:2022-09-23

今日储能热点

法规政策

1、甘肃:鼓励独立储能参与调峰、补偿上限300元/MW·日

9月20日,甘肃能源监管办发布甘肃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暂行规则(征求意见稿),文件指出,鼓励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辅助服务提供商等投资建设电网侧储能设施。电网侧独立储能按其额定容量参与调峰容量市场,共享储能租赁后剩余容量,在满足独立运行条件下,可参与调峰容量市场,补偿标准上限300元/兆瓦·日。

2、配储2.3GW/4.7GWh!青海海西州“十四五”清洁能源规划重大项目清单公布

近日,海西州人民政府发布《海西州“十四五”清洁能源发展 规划》,其中提出,“十四五”时期,“十四五”末清洁能源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达到国内前列。拟在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侧配置一定的储能电站,主要为化学储能(锂电池),配置储能时长为2h。拟重点布局在乌图美仁光伏光热园区、大柴旦风光储一体化园区、茫崖冷湖风光气储一体化园区、德令哈西出口光伏光热园区、乌兰光伏产业园区、都兰诺木洪风光储一体化园区内,规划新建电源侧电化学储能规模为235万kW/470万kWh。

3、天津:支持企业提高绿电使用比例 探索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试验区

9月19日,天津市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绿色石化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鼓励企业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支持企业自建光伏、风电等绿电项目,实施绿色能源替代工程,提高可再生资源和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支持企业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并网。支持企业利用合作建设绿色能源项目、市场化交易等方式提高绿电使用比例,探索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实验区。

行业要闻

1、25MW/50MWh!西北地区首个铁铬液流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9月18日,西北地区首家250千瓦/500千瓦时铁铬液流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储能项目结合液态电池安全、环保、使用寿命长、成本低等优势,利用光伏电站与储能系统间出力互补特点,着力解决公司用电侧独立储能削峰填谷,发电侧光伏配储能平滑输出、长时间能量型应用以及其它低压电网的调度应用问题,场站每月可节约厂用电量约1.5万千瓦时。

2、全省最大用户侧熔盐储能项目成功送电

9月19日上午,在柯桥区的天实工业园区内,总投资约2.7亿元、占地13亩的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熔盐储能项目成功送电。这是全省最大的用户侧熔盐储能项目,由用户自己设计建造,投运后可年供蒸汽量42万吨,可用绿色热能完全替代园区内32家印染加工企业目前使用的燃气热能。

3、总投资82.3亿元 湖南炎陵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9月21日上午,湖南炎陵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仪式在炎陵县中村瑶族乡举行。这是罗霄山片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82.3亿元。该电站的主要任务是承担湖南电网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功能。上水库位于炎陵县下村乡清溪村,下水库位于中村瑶族乡,装机规模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投产后,年发电量12.76亿千瓦时,预计年节省系统煤耗34.84万吨。

企业动态

1、宁德时代和协鑫集团签约

9月21日,宁德时代和协鑫集团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根据协议,在重卡换电站通用性方面,双方将展开技术合作交流,助力重卡换电站互通互融;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方面,根据重卡+储能应用场景,优化全生命周期电池成本,实现动力电池在储能领域的梯次利用。

2、华能湖南常德津市100MW/200MWh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开工

9月18日,华能湖南常德津市100MW/200MWh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开工,该项目拟建设100MW/200MWh储能电站一座,110kV升压变电站一座,1.5km送出线路,计划于2022年12月30日竣工并网。目前,升压变电站部分进行设备招标。

3、宁德时代、上汽集团等于上海成立新能源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40亿

企查查APP显示,9月21日,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房超,注册资本40亿元,经营范围包含:蓄电池租赁;电池销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等。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德时代、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国际头条

1、澳大利亚北领地35兆瓦电池储能项目进入建设阶段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国有电力运营商Territory Generation公司已经开始在澳大利亚北领地建设一个35MW电池储能项目。该公司部署的Darwin-Katherine电池储能系统(DK BESS)将提供基本服务,以稳定为当地约15万人提供电力服务的Darwin-Katherine电网。

2、德克萨斯州净零园区将部署100MW/200MWh电池储能系统

据外媒报道,德克萨斯州净零技术园区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商Available Power公司提供的一个100MW/200MWh电池储能系统(BESS)预计将于2024年年中上线运营。该电池储能系统正在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附近的GREENPORT国际机场和技术中心租用的土地上部署。

3、JSW Energy公司将在印度部署500MW/1000MWh储能项目

据外媒报道,在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 日前进行的反向拍卖中,授予了一份500MW/1,000MWh独立部署电池储能系统容量合同。由电力生产商JSW Energy公司可再生能源业务子公司组建的特殊用途商JSW Renew Energy Five公司中标。

来源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