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能源要闻

直至2024年欧洲天然气供应将持续紧张

来源:八卦能源君

作者:能源君

时间:2022-11-28

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美国和卡塔尔将在2025年后拥有大量新产能,即使在需求较弱的情况下,欧洲也需要大量液化天然气来替代所有俄罗斯天然气。在美国,三个项目——Golden Pass液化天然气、Plaquemines液化天然气和科珀斯克里斯蒂第三阶段——目前正在建设中。

近十年,大量新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将进入市场,但目前正在建设的巨大出口能力中没有一个能够及时缓解2023年或2024年欧洲天然气市场的紧张局面。美国和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在2025年后将拥有大量新的产能,缓解了潜在的供应短缺,但无法帮助欧洲在下一个冬季或之后的冬季实现新一波的天然气供应。

高价格导致的需求破坏可能会在短期内减少欧洲和亚洲的液化天然气消费量。但即使在需求较弱的情况下,欧洲也需要大量的液化天然气来替代今年冬季结束后失去的所有俄罗斯天然气,并在2023/2024年冬季之前建立足够的库存。问题是,在2025年之前,无论是美国还是卡塔尔,都不会有太多大规模的液化天然气供应。这使得至少两年的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非常紧张,在此期间,欧洲将争相进口越来越多的非俄罗斯天然气。高价格可能会继续存在,至少还会持续两年。

与此同时,欧洲在建立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FSRU)以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开发商正在使用更多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平台出口燃料。但这些浮式设施的容量低于目前主要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正在建设的大型陆上终端。

美国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将于2024年后上线

在美国,三个项目——Golden Pass液化天然气、Plaquemines液化天然气和科珀斯克里斯蒂第三阶段——目前正在建设中。EIA在9月表示,一旦这些项目完工,到2025年,这些项目将使美国液化天然气峰值出口能力每天增加57亿立方英尺(Bcf/d)。因此,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其向欧洲输送约70%的液化天然气的峰值出口能力到2025年将达到近20亿立方英尺/日,而现在约为14亿立方英尺每天。美国目前的出口量约为110亿立方英尺/天,自6月以来,Freeport液化天然气已停止使用。

Venture Global价值132亿美元的Plaquemines液化天然气项目于5月达成最终投资决定,这是自2019年8月Venture Global的Calcasieu Pass工厂以来,位于美国的第一个达成财务结算的项目。Venture Global已就全部20.0 MTPA项目的80%签订了为期20年的销售和购买协议。德克萨斯州萨宾帕斯市Golden Pass液化天然气的开发商卡塔尔能源公司(Qatar Energy)和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上个月表示,新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设施有望在2024年启动。两家公司宣布,他们已同意独立销售合资企业生产的液化天然气。埃克森美孚将拥有Golden Pass液化天然气30%的独家销售权,而卡塔尔能源贸易公司将销售剩余的70%。美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商切尼埃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于6月为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 Christi)三期项目制定了一项最终投资决定(FID),切尼埃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克·福斯科(Jack Fusco)表示,该项目预计“到2025年底,将为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提供急需的产量”。

考虑到出口价格高企以及欧洲液化天然气需求持续增长的预期,其他项目也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获得积极的FID,欧洲希望在2027年前淘汰俄罗斯天然气。Wood Mackenzie全球天然气供应首席分析师凯特琳娜·菲利彭科(Kateryna Filippenko)今年早些时候表示,液化天然气供应的竞争可能会引发第二波美国液化天然气项目,但新的供应需要时间来发展。但大部分新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包括前几年采用FIDs的项目,很可能只会在2026年之后出现。Filippenko指出,到2026年左右,欧洲将不得不与亚洲争夺边际液化天然气分子以满足需求——就像现在一样。在2026年后新的供应浪潮到来之前,欧洲和亚洲对有限液化天然气的竞争将非常激烈。在此之前,价格将不可避免地保持上涨。

世界上最大的卡塔尔液化天然气扩建项目要到2026年才能完工

在卡塔尔,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扩建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第四季度开始生产。据最大进口国日本称,在此之前,2026年之前的全球长期液化天然气合同将售罄。总部位于伦敦的咨询公司Timera Energy上周在一份分析中表示,近期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反应疲软,但创纪录的价格正在引发对新供应项目的投资。分析师表示,挑战在于项目的平均交付周期约为5年。明年和2024年的新供应非常有限,这反映出在过去十年末,在价格较低的环境下,FIDs的中断,以及化石燃料项目资本支出投资的普遍阻力。Timera Energy表示,到2025年新增液化能力有限,加上欧洲需求的激增,支持未来2至3年内价格更高、波动更大的现行制度继续下去。该公司指出,美国和卡塔尔的项目将在2025-2026年带来新供应量的大幅增加。然而,2025年以后的液化天然气市场动态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的变化。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