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猜对了!国家能源局果然出手了!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3-03-19

去年“3·15”晚会曝光了“非标线缆”,今年“3·15”晚会又曝光了河北沧州河间市大量翻新二手绝缘子流向多地电力工程。电力设备频频登上央视“3·15”晚会,从侧面印证,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程度。

3月15日,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汲取阿根廷停电事故教训做好近期重要电力设施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有关电力企业要制定完善重点森林草原区域电力设施隐患排查方案,对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地区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城镇周边等重点区域火灾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强化森林草原区域重要电力设施周边可燃物、树线矛盾、施工违规动火重点隐患以及电力设备损伤、老化等本体缺陷隐患治理。建立隐患治理“销号”制度,逐一确定隐患治理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1月到现在,国家能源局出台的与电力安全相关的政策文件多达21项。

尽管如此,根据国家能源局3月16日最新发布的国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监管热线2月的监管信息统计,涉及电力安全和用电服务的投诉累计411件,在全部投诉占比的99.28%。电力设备端存在的“害群之马”不除,我国电力系统安全和民众们的用电稳定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非标线缆隐患无穷

无论是非标线缆还是二手绝缘子,对于电力安全都会带来巨大隐患。虽然这些设备价格不如正品的一半,但其危险系数也会直线上升,成为电力系统安全事故的导火索。

以非标电缆为例,经过官方机构检测,其电阻超过35%以上,抽检数量的55.17%电缆均不合格,其中涉及电线电缆安全的电阻和绝缘属性等两项重要指标不达标率高达40%左右,个别品牌线缆电阻甚至超标200%以上。

根据国家标准进行的PVC绝缘电缆电性试验,标准要求在2500伏特电压下5分钟不击穿。而当试验开始后,仅仅几秒钟,非标线缆就被击穿冒出了火花。根据国家标准电缆和光缆火焰条件下的垂直燃烧实验,在供火20分钟后,两种非标线缆全部碳化,没有任何剩余。

一些非标线缆护套厚度和绝缘厚度不达标,严重降低电线电缆的电阻强度,缩短电线电缆的使用寿命。严重时可导致电线电缆被击穿,绝缘(护套)层起不到正常保护作用,导致电气短路和火灾的发生。

不仅如此,一些非标电缆的绝缘护套老化前的抗拉强度和伸长率不合格,直接大大缩短了电线电缆的使用寿命,并且在施工过程中或长期通电高温环境下,绝缘层容易断裂,导致导体带电暴露在外,有触电短路的危险。

更重要的一点是非标电缆为了降低成本,使用铅铜混合的导线,这种线缆虽然成本低,但因产生的电阻过大,流通过线路时的损耗增加,加剧了电线电缆发热,再加上外面的绝缘材料不合格,很容易导致线缆起火事故发生。

二手绝缘子冒充新货

去年“3·15”晚会曝光的非标线缆问题,仅仅是电力设备质量问题的“冰山一角”,而今年曝光的二手“绝缘子”清洗翻新贴标冒充新货的行为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在河北河间市西旧馆村,树林里道路两旁堆放着一堆堆绝缘子,金属表面有明显被腐蚀的痕迹,有的甚至锈迹斑斑。

村民告诉央视记者,各地电网用过的旧绝缘子已经堆满了这片荒地。村民坦言,这些旧的绝缘子直接翻新,稍微加工一下,然后喷厚一些的漆,不做任何检测就会被再次销售到全国各地。同规格的绝缘子,新的每片20多元,而这些翻新的只要10多元。

绝缘子是电力线路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之一,起着非常关键的绝缘作用。绝缘子有明确的电气和机械性能要求,需要在规定的运行电压、雷电过电压及内部过电压作用下,不发生击穿或沿表面闪络;在规定的长期和短时的机械负荷作用下,不产生破坏和损坏;在规定的机、电负荷和各种环境条件下长期运行以后, 不产生明显的劣化;绝缘子的金具,在运行电压下不产生明显的电晕放电现象,以免干扰无线电或电视的接收。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毛家坟变电站出线某10kV架空配电线路接连发生停电事故,后来经过人员调查发现,线路各段均有几个绝缘子发生闪络放电。轻者,瓷釉出现了不规则的线状烧痕;重者,绝缘子瓷釉大片脱落、瓷裙爆炸碎裂,导致线路不能送电被迫退出运行。绝缘子对于电力线路运行安全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翻新的绝缘子已经通过招投标进入电网项目中。河北庆荣电力器材有限公司赵经理在记者暗访中透露,除了一部分卖给一些工厂外,还有相当一部分通过各种方式流向电网工程,主要用在云贵川的电网项目还有一部分在陕西。应对项目招标的直接手段就是给相关负责人“塞钱”。

河北这家绝缘子的生产企业只是河北众多绝缘子厂商之一。据沧州明发电力电器有限公司段经理所说:“真正的生产厂家没有几家,也就三四家、四五家,剩下都是搞回收的多。”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5,790余家绝缘子相关企业。从国内的地域分布上看,河北、山东以及浙江三地,绝缘子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2360余家,640余家以及540余家。

记者虽然没有详细调查这些绝缘子生产企业是不是存在销售翻新货的情况,全国三千多家绝缘子厂商之中,估计从事绝缘子产品翻新的企业不在少数。因为天眼查数据显示:从事绝缘子相关的业务企业中,14.60%的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3.68%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3.14%的相关企业曾出现行政处罚。而这些诉讼仅仅是其产品质量问题的一个侧面反映。

电力大检查前奏开启

不合格电力设备流入市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在电力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乱象,层层转包、低价中标等形式,让这些不合格产品有进入电力市场的可乘之机。

大型电力建设项目招标存在层层转包的现象,施工企业内部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失控或越轨后导致以包代管,或允许企业以外的单位或个人承包经营,从而使得多家挂靠行为成为可能。在层层转包中,业主原先承诺的利润被一分再分,一些电力设备只是所有采购材料和设备的一部分,处在利润链条最底层。

业内人士透露,一起最终以三千万元中标的工程,但层层转包下来,最后给到生产商的生产价格只有一千万元,利润缩水2/3。此外,在招标过程中打点关系的费用也被列入成本,一些不良公司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就在电力设备上动歪心思,使用质量没有保障的产品。

正因如此,像非标电缆、二手绝缘子之类的电力设备已经流向了一些电力项目。这些产品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到危害性,但这些不合格电力设备流向电力项目将给我国电网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从国家近期频频出台电力安全监管政策措施就可以判断,国家有意将这些存在质量隐患的问题产品剔除出去,电网和地方电力监管部门将成为责任主体,预计很快国内就会掀起一轮电力设备安全大检查,像非标电缆、二手绝缘子这样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无所遁形,一些违规企业也会登上各大公司招标采购的黑名单。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由衷地希望通过电力安全大检查的形式、出台相应的电力设备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规范电力项目招投标制度等方式,让今后电力设备再也不要成为“3·15”晚会曝光的对象,今后电力设备行业可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