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企业

广东首批!华电这个海上风电场有5G信号啦

来源:华电集团

时间:2023-06-02

近日,华电广东区域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数字赋能转型步伐,科技项目取得积极成效。其中,阳江青洲三项目联合运营商,实施青洲海域空天一体通信解决方案,打通卫星链路与核心网技术,建成广东省首批近海深水区海上风机5G基站,为打造“智慧风场”、实施海上运维作业等提供强大的通信保障。

风场离岸远 信号难覆盖

青洲三项目是国内首批、广东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由于风场离岸远,陆上信号基站信号难以覆盖等难点,一度让该项目海域的风电运维检修、船舶出行等工作陷入“信号盲区”的窘境。

随着5G基站渐次落成

青洲三项目海域优质网络信号

从此“随风而来”

首次运用700兆赫兹的5G网络技术

新开通的5G基站离岸约55公里

覆盖面积超400平方公里海域

是国内近海深水区

首次运用700兆赫兹的5G网络技术

拥有信号传播损耗低、穿透能力强、

覆盖面积大、组网成本低等优势

目前,该项目海域网络下载平均速率

为207.01兆每秒

上传平均速率为115.81兆每秒

优质的网络信号

将大大提升海上风电场的运营效率

点亮海上5G“灯塔”

青洲三项目将利用5G网络

远程支持“智慧风场”5G应用边缘系统

实现风场“千里眼”监控、

AI“眼镜”识别、风机智能叶片巡检、

海上机器人智能“巡逻”等场景应用

有效保障风场海缆及发电安全

降低人工成本

此外,近海过往船舶、渔民

也将告别信号不稳定的情况

5G网络不仅能提升

他们在近海海域的安全航行保障系数

还能帮助他们直接在甲板上“直播”带货

促进海洋经济的智能化发展

阳江青洲三项目

作为国内离岸最远、220千伏送出海缆最长的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阳江青洲三5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于2021年底实现全部机组并网投产,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15.5亿千瓦时。

该项目场址位于阳西沙扒镇南面近海深水场址,安装37台单机容量6.8兆瓦风机和30台单机容量8.3兆瓦风机,是同期国内海风项目中水最深、项目总装机容量最大、单机装机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中国华电在粤开发海上风电项目的“排头兵”,为后续深水区海风项目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阳江公司持续深化与海事及阳江联通运营商等政企的合作力度,率先推进“粤水安”风场管理平台在青洲三风场的应用,平台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构建“云网一体化”智慧风场体系。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购售电合作、绿色电力、数据中心建设、能源智慧管理、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5G+智慧海上风电标杆”。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