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能源要闻

美国核聚变进展缓慢 知识产权成为焦点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4-03-08

美国加速核聚变能源技术发展的宏伟计划一直难以启动,据称根源在于美国联邦政府对合作公司研发成果的控制权存在争议。 

在国会罕见的两党支持下,美国政府推出一个计划,预备在2030年代加快建设一个或多个核聚变示范反应堆。2023年5月,美国能源部在其里程碑计划中选择了八家聚变技术公司,在设计中试聚变反应堆的过程中符合工程和科学基准的公司可以获得数百万美元联邦拨款的。但9个月后,没有宣布达成任何技术投资协议。知识产权是能源部与企业间谈判的焦点。 

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支持他们本国的聚变技术企业家和开发商,据核聚变工业协会称,英国、日本、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和加拿大在新的聚变探索中是“强大的先进竞争者”。

就在今年3月2日,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宣布,洪荒70托卡马克近日总体安装完工,这标志着装置建设工作全部结束。资料显示,洪荒70由能量奇点设计、研发和建设,总体安装由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施工,是全球首台全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也是全球首台由商业公司研发建设的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这也将是全球第一个全高温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

中国和欧洲的合作的项目也在进展当中。2月29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与中核集团中核工程牵头的中法联合体正式签署真空室模块组装合同。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M7汽车碰撞后起火导致三人死亡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23分钟前

M7汽车碰撞后起火导致三人死亡

国投电力董事长履新!

国投电力 35分钟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