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政策导报

以色列气候法案征求意见中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时间:2024-03-19

国际能源网获悉,以色列为应对气候变化出台相应的法案。对于法案出台的目的和意义,该国环保部长指出:“该法规定政府向零排放经济过渡的目标、机制和义务,并为经济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对基础设施、建筑、农业、环境和公共卫生影响的准备”。

此次关于法案的建议是,从2030年开始制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每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不超过2015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的50%。依法作为计算温室气体减排率的基准年。这与之前的版本形成鲜明对比,之前的版本根据政府第 171 号决议确定了 2030 年的减排目标,其中规定 2030 年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将比 2015 年减少至少 27%(基准年)。 

该法律的目的是为经济和投资实体创造必要的确定性,逐步明智地过渡到准备应对气候危机的零排放经济。该法设定的目标是在中期实现低碳经济,并在2050年实现与发达国家类似的净零排放经济。 

该法律旨在创建一个组织和流程框架来应对气候危机并保护公众和环境。该法律还巩固了政府对可持续发展和依靠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制定应对气候风险的承诺。

除此之外,该法律首次在以色列制定了战略政策制定纲要,通过履行评估气候风险的义务,将气候考虑纳入政府决策中。通过审查和制定经济、环境和社会的最佳政策选择,将对气候产生真正影响的重大政府政策计划。

法规的主要内容如下:

1、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气候法明确了2030年的减排目标,要求2030年每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5年(基准年)减少至少50%。该法律设定了到2050年实现零净排放经济的国家目标。将这些目标写入法律是向整个经济发出的明确信号,并推动以色列与其他发达国家一样迈向零碳经济。

为气候危机做好准备:气候法保证政府各部委和其他机构每年制定一次气候变化准备计划、建设能力、实施和报告。环境保护部还就这些计划通过了政府决定。这一准备工作将确保以色列在未来十年内增强气候适应能力,并减少该国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2、成立由总理领导的气候内阁:为了实现该法律的目标,需要在各个领域采取行动。因此,有关气候问题的政策决定及其实施,包括要求政府各部委在其职责范围内采取行动的国家计划的实施,需要政府的合作和协调。该法规定,政府将通过气候事务部长级委员会依法行使权力,该委员会将作为应对气候危机各方之间的协调框架,以优化各部门的行动。政府关注危机对以色列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该部长级委员会将使政府官员能够共同工作,创建一个更全面、更高效的组织框架,从而弥合政府各部委职位之间的差距。

3、气候理事会:为了制定妥善应对气候危机的国家政策,需要透彻了解以色列的经济和社会结构,以及政治、经济和结构性挑战。为此,将设立该委员会,由与以色列气候政策制定及其实施相关的政府部委的代表以及公共利益团体的代表组成,例如制造商协会的代表在以色列,有环保组织的代表,也有年轻一代的代表,他们参与气候问题的决策具有独特的重要性。

4、气候风险评估程序:这一重要工具规定有义务对公共当局提交的相关计划进行气候风险评估,以供政府或其部委批准,并对温室气体排放或排放产生重大影响。气候变化或可能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气候,这是根据政府的决定,该决定将在法律生效后一年内被接受。该决定将确定该义务的适用性、以色列气候风险评估的专门机制及其实施方式。气候风险评估程序并不是为了决定决策,而是为了确保考虑到气候因素。

5、独立的学术跨学科专家委员会:在法律生效后六个月内,经部长级气候事务委员会批准,部长将任命一个由来自健康、经济、能源等各个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多学科委员会、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等等。应对气候危机需要在科学不确定的条件下进行决策和政策制定。因此,向部长和咨询委员会等决策者提供有关气候问题的最新科学信息非常重要。对决策者制定的政策进行客观的科学审查也很重要,并且需要更新政策以进行基于知识的决策。专家委员会将就削减计划和准备计划及其实施方式发表意见,并且其意见将向公众公开和可见。

向政府和议会提供信息和报告:作为法律的一部分,将建立报告和控制机制,政府将在该机制内向议会报告法律目标的遵守情况及其条款的执行情况。本报告供公众参考,鼓励公众相关信息和长期政策决策的透明度。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