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能源技术

国内首套管式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测试系统研制成功

来源:中海石油气电集团

作者:姚辉超、张雨晴

时间:2024-03-20

3月8日,由技术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管式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测试系统顺利通过技术指标考核。该系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专项课题,是国内首套适配管式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测试系统。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以下简称“燃料电池”)通过高温(600到1000摄氏度)电化学反应,将氢气或天然气等燃料的化学能直接转换为电能。发电效率相比传统化石能源发电高出10%到15%,是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发电技术之一。其中,管式燃料电池因其管式结构,相比传统平板式燃料电池,密封性更好、耐受压力更高,并且可应用于燃气电厂、天然气发电充电站等,拓宽了燃料电池的应用场景。

针对管式燃料电池工作温度高、结构复杂等特点,技术研发中心自主研发了管式燃料电池的测试系统,可有效测试燃料电池的各项数据指标,为提高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燃料利用率、优化管式燃料电池结构提供科学参考。该测试系统的研发,加快了管式燃料电池从实验室走向成果应用的步伐。

未来,技术研发中心将持续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研究,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持续做出海油贡献。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