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看能源

中广核核技术创新成果攻克新能源产业环保难题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时间:2024-03-21

新能源光伏切片及锂电池回收废水有望通过核技术手段解决处理痛点,国产热塑性复合材料即将替代汽车中的钢板材料实现大幅减重……记者3月20日从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论坛上了解到,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当前正加速发展,在助力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潜力渐显。

当前,我国光伏装机步入快速增长期,但光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切片废水污染物浓度高、可生化性差,是污水处理的难点。同时,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回收产生的废水高盐分、高COD(化学需氧量)、含重金属,采用传统环保技术处理难度较大、成本高企,环保问题凸显。

针对上述两个领域的环保难题,中广核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和美”成为“利器”。据中广核达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鹏介绍,该技术利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瞬间照射,直接破坏污染物分子结构,同时电子束与水分子反应生成具有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双氧水和强还原性的水合电子、氢自由基等,与污染物快速反应实现分解、矿化和消毒灭菌。“这项技术具有高效、低碳、安全、可靠等特点,已在印染、化工等众多领域成功应用,解决了多个行业的环保痛点。”

目前,中广核已对光伏切片和电池回收废水进行多轮中试。结果显示,经过 “和美”电子束处理,光伏切片废水中的COD去除率稳定在55%以上,不仅有效提高了切片废水预处理阶段的可生化性,同时在深度处理阶段解决了高浓废水的处理难题。在电池回收方面,中试结果显示,可有效去除废水中COD和总磷,两项指标去除率稳定在98%以上,远低于排放标准。

据了解,在此次论坛上,中广核达胜科技公司与有关企业签署光伏切片废水处理合作协议,为隆基绿能的光伏园区处理废水。

热塑性复合材料是当前全球最先进的高分子材料之一,我国已研发成功并在航空航天、汽车、新能源、建筑等领域开始应用。

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宋玉兴介绍,以汽车行业为例,目前热塑性复合材料已在电池包盖板中批量使用,通过以塑代钢,发挥减重和轻量化作用,可提升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并减少钢板使用中产生的腐蚀,而且新能源汽车服役结束后,材料可完全回收再利用。

在新能源领域,热塑性复合材料因密度小、强度高、耐老化等优势,近年已在光伏柔性背板中大批量应用,其作为光伏背板可去除传统光伏组件中的玻璃等硬质材料,光伏组件重量可减轻至3.3kg/m2,是传统光伏的30%,而且组件可以弯折至0.5米,为异性屋顶、车棚等场景的应用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在PP绝缘材料研发方面,中广核技也研发出拳头产品。

PP绝缘料属于热塑性材料,与传统交联聚乙烯相比,具有可回收、可重复利用特点,并且无交联反应和焦烧问题,生产过程中减少绝缘空隙,可提高电缆的稳定性、使用寿命和绝缘可靠性。当前,深远海海上风电及高压/超高压柔直海缆成为全球热点,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科技公司总经理费楚然表示,未来将加大海缆及超高压领域PP绝缘料的研发力度,计划2024年完成国内首个100kV直流PP绝缘料研发,2025年完成国内首个220kV交流PP绝缘料研发,到2026年实现国内首个525kV直流(DC)PP绝缘料研发。

 “核技术应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中广核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核技术应用嵌入式产业的优势,加快科技创新,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新兴产业抓大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M7汽车碰撞后起火导致三人死亡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23分钟前

M7汽车碰撞后起火导致三人死亡

国投电力董事长履新!

国投电力 35分钟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