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2024年我国煤炭供应总量仍会继续增长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李亮子

时间:2024-03-28

3月2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京举办《2023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报告对“十四五”期间煤炭发展状况做出概括,并对2024年煤炭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煤炭稳产为国家能源安全稳定出力

报告指出:“‘十四五’以来,全国煤炭新增产能约6亿吨/年,2020——2023年期间年均原煤产量增长4.5%,其中2021年原煤产量41亿吨,2022年达到45亿吨,2023年达到47.1亿吨。煤炭安全稳定供应为全国能源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东西部协同发展格局加快

报告强调,山西、蒙西、蒙东、陕北和新疆五大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建设在加快推进,煤炭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深化,2023年原煤产量超亿吨的省区有7个,新疆煤炭先进产能得以释放,煤炭产量较2020年增长近2亿吨,疆煤外运量超1亿吨,新疆成为全国煤炭供应的新增长极。由于煤炭输送通道体系愈加完善,全国煤炭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

煤炭价格稳定企业效益下降

报告对2023年煤炭经济运行基本情况进行总结,报告指出,2023年全国原煤产量、进口量创历史新高,煤炭库存却出现了下降,达到6700万吨,同比下降1.5%。煤炭中长期合同价格保持稳定,动力煤现货价格却出现回落,以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市场价格为例,2023年均价为971元/吨,每吨均价下跌324元。

根据报告统计,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营收达到3.5万亿,同比下降13.1%,利润总额达7628.9亿,同比下跌25.3%。煤炭行业企业经济效益逐渐向资源条件好的企业集中,前十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占比高达81%。

2024年煤炭供应总量仍保持增长态势

报告分析2024年全国煤炭市场走势时结合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得出一个结论:预计全国煤炭供应总量将保持增长态势,这是由于清洁能源发电并网规模在快速增长,对煤电的顶峰保供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煤炭行业要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科学组织煤炭生产。

报告预测,2024年全国煤炭供应体系质量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增强,煤炭市场供需将保持基本稳定,尽管如此,也可能因为出现极端天气、突发事件、新能源出力等不确定性因素,导致出现区域性、时段性或者品种性的煤炭供需错配的情况。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M7汽车碰撞后起火导致三人死亡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23分钟前

M7汽车碰撞后起火导致三人死亡

国投电力董事长履新!

国投电力 35分钟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