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财经要闻

看2021年风电主机订单“半年报”

来源:风电彤行    时间:2021-09-26

近日,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WoodMac《中国风电整机商风机订单量排名,2021年上半年数据统计及分析》报告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风电整机商风机订单量排名,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风机订单量创历史新高,达25GW,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1、远景能源

2、明阳智能

3、金风科技

4、中国中车

5、三一重能

6、运达风电

7、电气风电

8、东方风电

9、联合动力

10、华锐风电

没想到在陆上市场转变之际,这家研究机构“爆”出了这条新闻,留连君想聊几句:

1、风电机组属于订单产品,有了订单才会真正落实对其零部件的采购,尤其是在当下,赚不赚钱不了解,主机投标到零部件采购精算的要求高程度明显增强,上半年都是会给下半年和明年供货做准备,毕竟合同谈判和生产周期放在那里,第一中标量能代表其新增合同并不一定代表某家主机厂今年乃至明年装机一定会如何,因为在手已形成的订单情况并没有实际和准确意义上的统计,不过上市公司有些数据可查;

2、金风科技占第三位置,其已有订单消化程度需思量,还有技术转型的新产品给未来竞标机型带来不确定性,在当前情况下用市场价格卖其永磁机组必定吃亏,第二在其新产品大批量上市前稳一稳有好处,毕竟市场比拼的是质量加上“不错”的价格,总拿风场收益和对主机的“贴补生意”不是长久之计;

3、中东地区如果走单机大容量机型路线要且走且思量,其风况不好是显著特点,假设“驭风计划”上马,选择机型要慎重,不能因机位数量上不去就追求过大机型,因为风轮直径跟不上就会导致机组长时间不能满发导致小时数降低,而主机价格是以单位千瓦造价来计算的,对可研报告信度就像其介绍其中谈到的概率一样你可以降低对其的发电能力,不合适的大容量机组安装导致投资回报率降低会成为概率事件而不是偶然事件,第三对于中东地区安装机型要慎重考虑,每年在该地区都应产生有当年的最佳机型是必然,对主机产品的考量要一再重视,确实不是一张“证书”就能解决的问题,另外还要放下当初申报批准了多少一定、务必要干多少容量的说法,有时放低姿态不一定是坏事;

4、电气风电比较专注于海上市场,其在风电行业也算是历经多年的主机企业,当初在1.25兆瓦和2兆瓦陆上都没有实现大的突破,在海上市场转折时鼎力推进陆上市场是必然, 第四它与其他家不同是以海上明显占优,对于其来说抢占陆上市场是必然,拿着不到2000元单位千瓦价格去突击占市场,这个魄力已经远超出当初国电投600万千瓦招标项目的勇气,这个600万因执行得晚面对当今的市场价格,业主还会找各个中标主机厂来砍价的,当初主持报价领导如果预估到了600万项项目开发周期今天回看此事件真的是有远谋;

5、10家主机厂国有及民企各占5家,但是明显,国有占4、6、7、8、9位置,但是因市场占有率前三甲一路领先,各占半壁江山不值一提,第五民企主机厂市场占有率有明显优势。

时间不经意间一年已过四分之三,市场的与前几年相比振动颇显剧烈,主机市场价格底部已出现,某次低价不用太在意。未来一段时间内,价格已经不应是投标的热点,那么下一个热点究竟是什么呢?拭目以待中……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阅读 4093

分享到 点赞

看过此内容的人还读过

国家能源局发布1-9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国家能源局发布1-9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国家能源局 2023-10-25 18:36:21 6405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23-10-23 10:50:346529
更多财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