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财经要闻

山高金融发力产业投资 新能源上高速有望弯道超车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05-20

在碳中和愿景的推动下,清洁能源转型加速。5月20日,中国山东高速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山高金融)宣布完成对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北控清洁能源集团)的收购。券商分析师认为,在全球能源变革的背景下,光伏、风电行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山高金融入主北控清洁能源后,有望借力母公司山东高速集团的资源禀赋,以“交通+新能源”模式实现快速增长。

山高金融战略新动向 发力产业投资

5月20日公告显示,山高金融以43.45%的持股比例成为北控清洁能源集团的控股股东,在董事会中拥有超过半数席位。北控水务(持股18.03%)、中信产业基金(持股13.52%)成为北控清洁能源集团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分析人士认为,此项交易表明山高金融已将战略发展重点锁定新兴产业投资。山高金融也在年报中确认,作为山东高速集团旗下唯一的境外投融资平台,山高金融致力于成为优秀的产业投资集团,未来公司将在新能源、新消费、新科技等战略新兴产业,挖掘投资机会。山高金融亦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并购,快速切入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市场,将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打造成集团及其母公司山东高速集团的新能源旗舰企业。

此次山高金融锁定新能源产业作为投资标的,凸显了发挥母公司优势的战略思维。如今土地因素成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中东部地区尤为明显,而公路沿线边坡、服务区、加油站等区域有大量可利用的土地和空间资源,具备开展“光伏+”等新能源分布式开发和就近利用的有利条件。此外,山东作为用电大省,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产业。公开信息显示,山东有关部门正在推出一批含金量足、扶持力度大、可操作性强的新能源支持政策。根据《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山东省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5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5700万千瓦。

未来,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望借力山东省的产业政策以及山东高速的资源支持“驶入”发展的高速路。

碳中和优质资源稀缺 布局需快且准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加快推进能源转型,清洁能源行业已成为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行业。在此背景下,以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等“五大四小”为代表的电力企业加快“跑马圈地”,增加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优质标的越发稀缺。

北控清洁能源主要从事光伏发电业务、风力发电业务及清洁供暖业务,已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布局。目前,公司运营2266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70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976兆瓦陆上风电电站及提供超过5000万平米清洁供暖服务,资产实力不俗。

在国家连续加码风电、光伏产业支持政策的利好下,北控清洁能源业绩稳中向好。年报显示,2021年,北控清洁能源实现营业收入60.23亿港元,同比增长8%,累计总运营发电量为57.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5%。虽然光伏下游普遍面临疫情、原材料短缺和涨价等挑战,但北控清洁能源仍然延续了2020年的盈利状态,2021年抛开各类一次性、非现金减值项目后的利润总额达到8.39亿港元,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此外,北控清洁能源光伏、风电整体运行效率较高,公司于2021年投入运营的集中式光伏及风电的加权平均利用小时数分别为1259小时和2902小时,远高于全国平均利用小时数的1163小时和2246小时。

除了光伏、风电和清洁取暖业务,北控清洁能源近年来不断拓展业务范围,积极探索水电、储能、配售电及制氢等其他清洁能源领域。公司于2021年中标广东省连州市潭岭水电厂承包经营权及抽水蓄能电站开发权项目,开启水电版图的布局。

山高金融此次认购交易共作价46.85亿港元,对于北控清洁能源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据公告,认购事项所筹集的资金将会用于开发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项目、农光和渔光互补电站及综合发电站试点项目,偿还短期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等。资金注入后,北控清洁能源的资本结构将得到明显优化,业务拓展将会得到强力支撑,运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后,其行业地位也将得到巩固提升。

“交通+新能源”模式助力 山高金融投资回报可期

交通领域一直是碳减排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交通行业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2020年8月,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与市电等并网供电;2022年1月,国务院下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指出,鼓励在交通枢纽场站以及公路、铁路等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高速集团大力推进高速公路沿线光伏资源开发及智慧能源、碳资产管理。目前山东高速集团运营管理着7779公里高速公路,其中山东省内达6170公里,拥有540多个收费站,高速公路沿线光伏建设容量达到4GW,蕴藏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北控清洁能源与山东高速集团产业协同效应的逐步发挥,北控清洁能源的关键财务指标改善可期,也将对山高金融投资板块形成巨大的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山高金融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向北控清洁能源进行增资,原股东北控水务、中信产业基金仍作为重要股东方存在,充分说明重要股东方一致看好山东高速集团未来带给北控清洁能源的强大赋能。如果后续各方股东能够携手同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上市公司助力,北控清洁能源有望抓住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在不久的将来迎来业务爆发式增长。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阅读 4188

分享到 点赞

看过此内容的人还读过

更多财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