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湖南发布电化学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外交部:中国将用最短时间从碳达峰实现碳中和!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

时间:2021-10-15

国内头条

1、湖南发布电化学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

10月13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湖南省电化学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以发展电网侧独立储能为重点,集中规划建设一批电网侧储能电站,力争到2023年建成电化学储能电站150万千瓦/300万千瓦时以上。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应分别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15、5%比例(储能时长2小时)配建储能电站。

2、外交部:中国将用最短时间从碳达峰实现碳中和

10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盟将用71年,美国用43年,日本用37年,中国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只有30年。欧盟、美国、日本所用时间分别是中国的2.4倍,1.4倍和1.2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用最短时间从碳排放峰值实现碳中和,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3、原国电集团副总谢长军被公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10月14日披露,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4、总规模1.2GW!大连印发陆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

10月11日,辽宁省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大连市陆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明确,按照此前辽宁省发改委下发的《辽宁省新增风电项目建设方案》,确定此次大连陆上风电配置规模为1.2GW。要求单体规模至少150MW。

5、江苏省内首个输变电工程实测实量巡检移动平台正式启用

10月14日,在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虞城换流站工程现场,国网江苏电力督查专家操作实测实量巡检移动平台对站内阀厅钢结构、构架和避雷针等工程实体进行检测,标志着省内首个输变电工程测实量巡检移动平台正式启用。

6、官宣!隆基首个“零碳工厂”落地云南保山

10月14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COP15生态文明论坛,参与“企业创新--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对话,并在云南昆明举办的“拥抱自然,奔向零碳”隆基股份“COP15生物多样性·气候行动”主题活动上郑重宣布:在2023年将保山隆基生产基地,打造为隆基股份首个“零碳工厂”,并将零碳工厂绿色钥匙交接给隆基保山基地总经理杨小战。

7、提升30%生产效率!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油田项目建成投用

10月15日,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油田建设项目---秦皇岛32-6智能油田(一期)项目全面建成投用。该项目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北斗等信息技术为传统油田赋能,实现流程再造,在渤海湾打造了一个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油田。

国际头条

8、波黑或将暂时减免电动汽车进口关税

波黑媒体“N1”10月12日报道。据悉,波黑外经贸部已拟定关于到2022年12月31日前临时减免电动汽车进口关税的提案,对纯电车取消关税,混合插电式汽车关税由15%降到5%。

9、瑞典将在Motala建造全国最大太阳能电场

瑞典最大的太阳能电场将建在Motala。该区域能够覆盖 4.4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建设太阳能电场的 EnergiEngagemang公司估计,这一电场的使用可以持续 35 年,投资将在 10 年后回笼。据悉,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将生产 24GWh,足以满足 1000 个电加热别墅的需求,是去年在林雪平建造的太阳能电场的两倍多。相关人员表示,项目将在一年后建成并投入运营。

10、10个欧盟国家公开表示支持核能

近日,法国、罗马尼亚、捷克、芬兰、斯洛伐克、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波兰和匈牙利欧盟10国共同发表专栏文章称“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核能纳入欧洲分类框架是绝对必要的”,因为核能“保护欧洲消费者免受价格波动的影响”,并在天然气价格飙升之际有助于欧盟电力生产来源的独立性。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